予诺

枸杞偷生

©予诺
Powered by LOFTER

活在这世上应有的警觉

刚刚陪室友去派出所录完笔录回来。

以前我总觉得,活了二十几年了,总该有点生活经验和警惕性了吧。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所谓的生活经验,如果你不会举一反三,那永远只是别人的经验,跟你自己无关。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换个戏法或者幌子,估计我们很多人都会继续遭殃。

事情是这样:室友玩WOW的时候遇到一个低价出售高等级装备的家伙,于是他联系这个家伙想要买装备。那个家伙当然很耐心很友好地给他各种提示和帮助啦。结果当这个家伙发来一个疑似钓鱼网站的链接时,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室友居然不假思索就相信了。

这还不是致命的地方。等室友用信用卡付款之后,信用卡那边马上提示说发生了一次扣款,但数额远远大于原定的数额。此时某个假冒的客服开始联系我室友说他们的系统出了故障,需要我室友提供银行的验证短信来查询一下。我室友又居然不假思索地相信了。

接着银行发来几条扣款信息,甚至银行的客服都打电话来提醒我室友是否是本人交易提放诈骗之类的。然而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那就没那么多事情了。我室友依然糊里糊涂,听信假客服说可以退款到我室友的网银,只是需要一个什么转账授权。

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想杀了我室友:他居然同意让假客服远程操作他的电脑,并且输入了自己的网银密码!

后面的故事其实都不用猜了,几分钟之后,室友银行卡上的钱全部被转走了。这个时候他才明白被坑了。

我陪他去附近派出所做笔录,听他讲述事情经过的时候,好几次忍不住想要吐槽他。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人员,好歹也工作了快三年了,周围被骗的人也不下十几个了,为什么看到虚假交易链接的时候,没有查看二级域名?为什么对方要你提供银行验证码的时候,你没有警觉?为什么对方远程操控让你输网银密码的时候,你没有醒悟?

我不忍心落井下石而已。

活在这世上应有的警觉,让我如今不敢轻易相信任何人涉及金钱的请求。即便是亲戚朋友借钱,我都要亲自打电话确认身份之后,才会考虑是否支持。更何况是陌生人,更何况还涉及到了网银密码。

昨晚吃完饭走在街上,一个矮个子的家伙直冲冲地向我撞来。我下意识躲开,却还是侧身撞到了。可惜我是打篮球的,这种冲撞对我都是小菜一碟,那个家伙反而被我弹开了。或许他没料到外表不那么厚实的我,力量上完全不输给他。但我头也不回快步走开了。我不知道这个家伙的意图是什么,这个世界不缺乏丧心病狂的变态和凶手。如果我回头理论个啥,凭这个家伙之前撞我的举动,我丝毫不怀疑他会做出更加疯狂的举动。

永远不要和疯狗较劲。

可以预见的是,我的室友未来这半年估计都开心不起来了。这笔钱就目前来看,能够追回的可能性很小很小。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如果我们能在关键节点上保持活在这世上应有的警觉,就没有这么容易就上当受骗了。

真的,这个世界的险恶,你根本无法预见,就如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能有多美好一样。

评论(2)
热度(1)